Wednesday, July 22, 2009

情深数十载,拉沙里放不下巫统



相署前司法部部长兼哥打巴鲁前国会议员,现任人民公正党最高理事的再益衣布拉欣公开在其部落格上诚意邀请同样来自吉兰丹州的王子兼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加入公正党,壮大这股多元种族力量。再益道出,拉沙里乃巫统里唯一一名非种族主义领袖,他多次发表针对全国性的课题,以全国人民的角度来看待某件事情,而非一般的巫统领袖般,屡次将课题种族化,破坏各族的感受和感情。

是的,在我的印象中,从我认识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的这几年内,我不曾听拉沙里说过任何含有种族性的言论,但1987年巫统党争期间,他有否发表种族论,那另当别论,至少现在他算是巫统里的异议分子,其观点说辞与极端巫统领袖根本是天壤之别,与当年还未退出巫统的再益一样。虽然拉沙里是名拥有强烈民族斗争主义的领袖,可是他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打造开明、宽容、独立、平等的马来社会,这不就是公正党及民联所倡导的吗?再说,拉沙里对国家政治体系的熟悉,清楚多元种族社会的所需,这使他的思维与民联一致,再益看中这点并拉拢拉沙里,因为相同理念的人,是应该站在同一阵线上的。

再益摊开双手欲迎接拉沙里的到来,然而,今日拉沙里的回复却叫人失望。他表示,不接受再益的跳槽献议,还说要继续留在巫统内进行改革,因为巫统依然非常重要,它还有一定的政治舞台发挥。由此可见,拉沙里已入党逾半个世纪,他已与巫统培养了深厚的感情,欲弃之加入他党?巫统就像是拉沙里的孩子,这不是说放弃就放弃的。而且,当年党争以微差的数十票败在敦马的手里,气愤而创建46精神党的拉沙里,为何在90年大选协助回教党夺得丹州政权后,于1995年大选前回归巫统?莫非已经意识到民意的去向,回来索取上阵的机会?当时经济一片大好,但若不是受党争重创的敦马欲重新夺得人民的支持而推行小开放的施政方针,这根本不能成型。因此,东姑拉沙里算是促成小开放的关键人物。

我非常欣赏再益的行为,通常巫统人在有官位的情况下,就会乖乖就范,再益却大不相同,因不满滥用内安法而愤然辞去首相署司法部部长的职位,他从此成了一颗闪耀的星星,广受巫统之外的人民爱戴。从他加入公正党的那一刻开始,我能遇见,再益将有一番作为,至少他缓和了公正党太依赖安华的处境。

东姑拉沙里又是一名我敬仰的领袖,但愿他能改变初衷,跳过来吧,『您需要一个新的政治平台来发挥您的所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感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