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简繁之争


非常惊讶看到中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建议复繁体字的新闻。他表示1950年简化汉字时过于粗糙,已经违背了汉字的艺术与科学,其中一个例子便是『爱』字,繁体的『愛』字里有个『心』,简化后变成了『无心之爱』。另外他说,恢复使用繁体有助于海峡两岸的统一,因台湾至今依然使用繁体字,并称为『正体字』而且台湾当局也计划将这『正体字』申报非物质的文化遗产,对中国带来了压力。

中国当年简化汉字时,给予的原因就是繁体字太复杂,笔划太多,又费时,简化后的汉字就变得容易写了。虽然如此,1949年国民党在中国大陆战败后迁移台湾,仍然与中国共产党展开意识形态的战争,国民党"反共"立场显明,它保留了繁体字,不跟随中国的作法,我想也是国民党斗争的纲要之一吧。另外,中共政府简化汉字,除了使汉字更容易被人民吸纳,其外的因素莫过于刻意区别中国和台湾。

目前,台湾民众是看不懂简体字的,就连我国人飞台湾旅游签证时,也必须填写繁体的姓名,不然是不会获得签证的。而华裔马来西亚人却比较特殊,70年代以前受过中文教育的前辈,既看得懂,也会写繁体字,不过70年以后,我国的华文小学跟随中国应用简体字,所以现在的年轻一辈都是"简体族",不过基于台湾节目打入马来西亚市场,再加上互联网宽频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年轻人上网下载台湾偶像剧或综艺节目来看,下方是有繁体字幕的,导致许多年轻人认得住一些繁体字的字形,但写不出有关的字体。

国内一些报章的标题使用繁体字,内容是简体字,间接保存了两种汉字的优良文化,如早前的<<东方日报>>,非常可惜,<<东方>>在今年1月1日革新之后,已经『去繁体化』了,新闻标题全用简体字,惋惜惋惜。此外,我的私人部落格也是运用繁体字来写的,因为我认为繁体字比较美观,简体字太单调了。书法家都喜欢以繁体字代简体字,我也曾学过书法,的确,繁体字较为"美"。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复兴"繁体字,一些自由撰稿人在网络上发表的评论也是使用繁体字的。

我觉得潘庆林提出的毕竟只是个建议,而中国当局是不会"说改就改",实现『去简体化』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感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