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敗選促進回教黨加速轉型


回教黨森州主席朱基菲利的敗選以及巫統的莫哈末依沙的勝出已成定局,巴眼檳榔又回到了平靜的日子,此次國陣大勝,無疑是讓人們跌破眼鏡,尤其是華印裔選票大幅度暴漲超過40%,這都是出乎民聯意料之外的,民聯在半島的補選所能囊括的7至8成非巫裔選票,在巴眼檳榔完全失效了。不僅如此,就連安華效應也『失蹤』了。

根據選前的民調,依沙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早已將朱基菲利拋在後頭,擔任大臣22年來所建立起的人脈關系深厚,因此,就如網絡媒體所報導般,選民是投給了『人情』一票,而非政黨,依沙的個人魅力已遠遠超越了巫統。『贏了補選,輸了肅貪』,這是民聯領袖對于本次補選結果的評語,說得逞強一點,那是巫統的傳統堡壘區,當地的黨員就占了一定的數量,就算勝選,也毫無意義,不讓人感到訝異。

只不過,華印裔的明顯轉向,確實叫人值得探討,但我認為回教黨副主席沙拉胡丁說得沒錯,華印裔選民是在教訓雪州和檳州政府的所作所為,無論是豆蔻村事件,還是禁酒論,華印裔選民的選票流向已反映出他們的不滿。所以,依沙勝出,對人民來說是件好事,這道出選民的民主思維,沒有偏幫任何一方,這就是兩線制。

再說,這對回教黨而言也并非壞事,它能加快回教黨向中庸靠攏的步伐,為了贏取城市或非巫裔選民的支持,它必須轉型,不能再滯留不前了。換句話說,黨內『埃爾多安』派系將會得到更多的機會,甚至能夠掌控黨內資源。作為民聯成員黨,回教黨的內部轉變乃最重要的一環,民聯的成敗都來自回教黨是否能淡化宗教因素,去專注于對社會更有建設性的議題。

另一方面,拉惹博特拉在部落格上撰文說道,三黨必須注冊成一個真正的聯盟,擁有共同的方向理念,方能說服選民投它,這番言論的確百分百正確,現今三個不同理念的政黨要如何贏得選民的芳心,真的讓人懷疑。為此,我特別看好再益伊布拉欣,他絕對有辦法促成民聯的合體,打造真正的陣線。再益有的是智慧和開明的思維,他大膽撰文批評回青團禁止西洋女星來馬演唱的作為,如此超越宗教的思維是每個穆斯林的典范,他是最佳的安華替代人選。

2 comments:

  1. Salam satu Malaysia... 您好,我多么高兴能讲中文(简体)。我很为你感到骄傲,因为它似乎很难马来西亚你这样的人看。而且,多一个,你怎么找到博客(http://1simplelinux.blogspot.com)? (我想我命名为1Malaysia的Linux)。再见...

    ReplyDelete

感谢留言~